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工作动态 > 县区动态

相山区委编办“三个清单”助力开发区精准减负提效

发布时间:2024-03-29 08:00:05 信息来源:综合科 作者:hbbianban 浏览:451 次
【字体大小:

 

相山区委编办主动服务开发区高质量发展,结合实际编制开发区赋权事项清单、移交事项清单和保留事项清单,助力开发区精准减负提效。

一是赋权事项清单。坚持开发区“点菜”、部门“端菜”,由区直部门制定赋权“菜单”,“端菜”给开发区,开发区结合实际进行“点菜”,形成“赋权事项清单”,6个区直部门共赋予18项经济管理类权限,实现“园区事、园区办”,为开发区“提效”。

二是移交事项清单。开展剥离开发区社会事务工作,逐项梳理党建、教育、民政、农业、卫生健康等11个部门的108项社会管理职能,同步明确事项名称、实施依据、行使主体等,形成“移交事项清单”,将社会事务交由属地政府管理,为开发区“瘦身”。

三是保留事项清单。对开发区继续承担与企业、建筑工地相关的安全生产、环境保护等管理服务职能;以及开发区继续负责的企业劳动保障监察、劳资纠纷等相关信访事项,逐项列出事项名称、实施依据、行使主体等,明确41项保留事项,形成“保留事项清单”,为开发区“强体”。

“三个清单”出台后,开发区管理服务效率提升明显,审批效率明显提高,验收管理更加便捷,实行“清单+告知承诺制”审批和“容缺”“补缺”机制,为德兰和创等26家企业办理了施工许可证,为翌光科技等97个项目办理了项目核准备案,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。办理完美等16余家企业消防审查验收、配套设施验收,缩短34个项目技改备案时限,让企业办事少跑腿、办成事。(相山区委编办张小莉)

 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